此先切VS户萌切
万顷宏波棹舟远,千声丝竹入梦来。

齐谐—皮脸怪

一个很可爱(并不)的短小文言。没什么内容。后附简单粗暴小翻译供对照(亮点233)。乐者观之。好了我去打榜了。

齐谐——怪狐传

 

齐谐者,志怪者也。

 

易大将军烊千玺,平三藩后归京,过渝。渝抚迎之,授馆于民家。将军嫌其隘,意欲宿城西察院衙门。

抚军色异曰:“闻此中关锁百年矣,颇有怪,不敢为公备。”

将军笑曰:“吾荡平寇贼,杀人无算。妖鬼有灵,亦当畏我。”

即遣丁役扫除,置随属于内室,而己独占正房,枕军中所用酷玛图腾长戟而寝。至二鼓,帐钩声铿然有长身而白衣者,垂发障床面,烛光青冷。将军起,厉声喝之。怪退行三步,烛光为之一明,照见头面,俨然白日正厅所挂画中人也。

将军佯作拔戟刺之,怪闪身于梁;再刺,再走,遂入一夹道中隐不复见。将军还房觉有尾之者,回目之,此怪微笑蹑其后。将军恼羞大怒,骂曰:世那得有此皮脸怪耶?!

众家丁闻声起,各执兵杖来,怪复退走。

质明,将军未曾以所见语他人,只遣嘱众随属先回,身独留渝城,于室中待之。

是夜二鼓,阴风飒然,灯火尽绿。门户已闭,怪自窗缝中侧身而入,形甚扁。至中堂,怪以手搓头及手足,渐次而圆。

将军于屏后窥之,见怪方巾朱履,翩然若少年貌,向上长揖拱手而笑曰:“生员刘君志宏,居此百年,蒙渝城诸大人俱许在此。公忽来宿,生员不敢抗天子之将臣,故来请示。公必居于此,某宜迁让须得宽限三日。如公见怜,容其卵息于此,则请扃锁如平时。”

将军骇而出,大笑曰:“尔妖鬼矣,安得渝城诸大人许?”

怪曰:“刘某青年科第,以书画文辞冠绝时辈,招同僚所妒而害,丧命于此,怨不能去,每夜出而徘徊。时人怜我,故留此地长锁以栖。”

将军曰:“汝既多番戏弄,想来有所求,但说无妨。”

白衣怪施礼曰:“生员草草葬身于此,为污泥所侵,求将军改葬高处。”

“可矣。”

怪笑而拍其肩:“如此便好,去罢!”

易自榻惊而醒,值东方既白,恍如一梦。遂招人起土三尺许,得男尸,衣物尽朽而肌色如生,与前夜之所见无异。将军解衣覆之,为备棺衾,移葬高阜。夜白衣怪又现,蹑其后,以手掩其目而笑。遂对案畅言至明,惊觉志气相投,叹相逢甚晚。自此怪渐乃昼现,对弈论时,沽酒谈书,言不尽欢,中情日笃。

时值上元夕,市人咸出观灯,易中怀郁郁,独不往,步月中庭而叹曰:“可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吾谁与归?”

语方毕,闻阶下应声曰:“将军何生此慨?”

回见怪登阶倚柱而立。易自嘲而笑曰:“功过盖主,上以为害;兼不擅官场,以谄媚互勾为耻,多有小人中伤。孑然天地苍茫间,竟不得一人可以言说。心生厌世之情。”怪似有所思,仰首不答。其后连日不见,将军恍有所失,夜夜秉烛而待。

半月余,又值二鼓,风声谡谡,将军卧于榻而不能眠,须臾不觉魂出,周行黄沙中,足不履地,四面无人,呼而无应。望见屋舍,皆白粉垣,巍巍然宏敞貌,遂入焉。案有香一支,五色,如秤杆长,上一点火星红,下彩绒披覆层叠。有老妪拜香下,貌甚慈,问何来。易曰:“欲寻友刘君志宏,迷路至此。”妪曰:“友为人乎?为鬼乎?”曰:“为鬼。”妪曰:“将军命格当至耳顺。此地所遇诸事应为烟云。人鬼殊途,可早日思归矣。但嗅此香即可归世,自此出城归京,莫复流连为上。”易驻思良久,拱手答曰:“易自入朝为将,出生入死多年,不得片刻欢愉,甚觉孤苦。今得刘君知己如此,方觉圆满,盖勿论生死,当与其执手并立。”

遂拜谢老妪而出,忽见怪含笑立于舍前,貌候良久,而先时风土黄沙俱消,唯碧水洋洋浩大无边。易释然而笑,执其手踏波而行,渐远渐消。

 

 

 

我是不负责任的翻译:

易烊千玺是个将军,平定三藩之后回京路过渝城(其实就是重庆撒)拉个地方,渝城的巡抚迎接他之后给他安排住宿,住在民家,千玺觉得这个地方会不会太小了点万一夜里想起来舞个戟=啥的都没地方啊,就说,我不想住这儿,你把我安排在城西察院衙门那儿。

抚军(就是巡抚,清代别称)那个慌啊,就说,我听说那地方有鬼怪作祟,锁了百来年了,不敢让将军您住啊。

易将军非常霸气的说我都杀过那么多人了,要怕也应该是鬼怕我。你照做就行有事儿算我的。

就让人打扫干净了自己住正房,夜里枕着自己那个轻松熊图案的长戟睡觉。然后志宏小鬼就在二更天穿着白衣服披着头发垂在帐前吓唬小千千啦。千千就大喊一声吓唬宏宏,宏宏往后一退,烛光照见脸,长得跟案几上那个画里的人一模一样。将军想着这鬼长得挺俊就没舍得下狠手,拿库玛长戟假装要刺,宏宏躲到梁上,再刺再逃,逃没了。将军回房,咦感觉后头有人跟着,回头一看宏宏嬉皮笑脸偷偷跟在自己后面呢。将军那个又羞又怒啊,骂他:“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鬼!”

一骂把下人们都吵醒了,纷纷拿着武器过来,宏宏一看人太多就不好玩了,哗地躲起来。

第二天早上易将军啥都没说把下人全先哄走了(对这里就开始有!私!心!),然后一个人呆着等宏宏再次临幸(啪)。

当天晚上那个阴风阵阵灯火绿莹莹,宏宏又来了。这次从窗户缝拱进来的,扁扁的一片,进来了之后就自己用手上上下下搓啊搓啊,搓哪儿哪儿圆了,搓完人形就出来了,方巾朱履(这不用翻译吧)吖居然是非常帅一小伙儿啊。他知道千玺搁屏风后头躲着呢,就施礼说话了。说的很委婉。

“你好我叫刘志宏啊,住这儿一百来年了有居住许可证的,现在好了你过来了。你是天子的人,鬼也很怕的。你来硬的非要我走也行给我个三天准备时间。如果你是个人,就让我留着继续住,但是我是鬼啊不方便入俗世啊,所以还麻烦你跟从前一样把门窗锁好了嘿。”

易烊千玺见着鬼了有点怕啊但是又觉得很好笑,就走出来说,你一个鬼还跟我讲居住许可证逗我呢你。

宏宏就解释啊,我当年很有才华诗词歌赋样样通的,被小人嫉妒给害死了,当时怨气太大投不了胎,就变这样儿了。当时的人也看我可怜可惜,默许我住这儿了。

千千就想昂你在我面前现形了是不是有什么事想求我啊,宏宏说我葬的地方太简单粗暴了不符合我高雅的气质,你能不能给我迁个坟,迁到高高的地方去,风水好一些。

千千说行啊。宏宏说那就好你可以滚了。

千千惊醒了就去挖尸体啊挖尸体,挖到一个好尸体。身体居然没腐烂好神奇,但是有点心疼怎么回事,就把自己衣服脱下来盖住宏宏,给他做棺材迁坟地。然后宏宏当晚就很高兴地过来道谢,还很调皮地捂千玺的眼睛玩猜猜我是谁。两个人一聊发现好投机啊,相逢恨晚啊,言不尽欢啊。就好上了。从此宏宏白天也出来跟千玺玩(别问为什么我愿意,你可以当宏宏迁了个坟的功效),两人过起了好日子。

上元节那天千玺没跟那些愚蠢的人类一起凑热闹,非常高冷地月下徘徊感时伤事,觉得没有人懂我好寂寞。宏宏就出来问兄弟你咋了,千玺就说我各种不得意,其实过得很苦,活了这么多年觉得还不如跟你在一起的这几天像个人。言下之意其实就是只有你懂我啊要不咱俩一直在一块儿吧。

宏宏秒懂了。但是他内心明显很挣扎。

于是他静静地消失半个月给千玺好好考虑。

千玺一看老子的人不见了怎么办好着急,整体找整夜等。过了半个月,一天晚上又是二更天,在床上想宏宏想得魂都出窍了(写到这儿我笑了),走进一片迷之世界,黄沙乱飞,自己脚不着地,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看到一个房子好大好漂亮就进去,遇到一个每天给孩子们烧香祈福的老阿姨(呵呵不要理我),老奶奶就说你差不多行了啊,宏宏是鬼你是人你们没有结果的,想活到七十岁吗想回归从前的生活吗,吸一口这个香滚罢。不要再来找宏宏了。千玺说不行,宏宏是我的火我的光我的生命之源,我情愿跟他做一对鬼鸳鸯。我意已决谢谢你了啊。

然后一出来就看到半个月没见的宏宏在门口等他呢。千千很高兴,拉着他的小手奔向了海之彼岸的幸福未来。

完。

 

 

 

 

果然还是文言文方便。。。白话文要打这么多字= =

评论(24)
热度(73)
©浮沙丘陵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