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先切VS户萌切
万顷宏波棹舟远,千声丝竹入梦来。

齐谐·寻玉记

宏宏,生日快乐。

 

  @小若麻麻    呐呐【捧脸】,你点的小文言~  希望喜欢。

 

齐谐-皮脸怪

齐谐-怪狐传

 

汀浮城北易家妇,怀胎七月,一日忽梦一神鸟衔血玉自东而来,栖于檐下。鸟倦而阖目,所衔玉坠,入妇腹中转瞬消。神鸟绕梁三匝,鸣啼南去。后诞一子名之千玺。

城南刘府一夜闻鸟鸣,啼声若环佩叮琅,甚悦耳。翌日夫人得喜脉,怀胎十月得一子,名曰志宏。

易家少年自幼口不能言,然聪慧过人,三岁识字,五岁善文,日日居内室读书,不出户。刘家少年善歌,声若鸿雁鸣啼,歌则传动千里,亦有疾,竟无欢喜颜。家人以为病,遍视之不得果,遂罢。

及长至舞夕(男子13-15岁),一日汀浮城灯会初遇。易于灯火花影幢幢中忽见刘,目似有所动,竟以手指之,吐字曰:“宏!”易家上下闻之,皆惊且喜。刘家小子亦细视半晌,忽展颜一笑,若霁月星辰,拍手道:“好了!好了!找到你了!”刘家亦惊,互道前后,始知二人当有天定。自此易刘二人日渐言笑举止如常人,出入相随,形影不离。

一日刘吹灯而寝,夜半三更,忽觉冷气袭人。窗外隐有悉嗦滑行之声,疾渐近至耳畔。张目视之,一黑物缠绕手脚,动弹不能。刘慌且怖,急呼曰:“千玺何在?”语方毕,易只着里衣自外跳入,与黑物对搏甚凶。俄而天明,易府上下遍寻不得,往视刘府,见二人床上酣睡。地上鲜血一片,死蟒一条。蟒骨尽碎,面目全非。似重石砸碾遍身。

后两户迁居比邻,相处甚欢。

有一翁过汀浮城,白须绛冠,飘飘然有仙貌,闻二人事,欣然登府拜访。遗易一纸包,言要紧时取纸内物什,可破画中劫。易躬身谢纳,暗记于心。

刘志宏年至十八,忽一日倒病不起。目不能视,口不能食,高烧不止,每夜昏言。求医不得,日渐消瘦,眼看旦夕将尽。易虽心急若焚,然无可奈何。闻城中有道士高人,往询之,谓魂魄为异物所困,命取一香置中堂燃,可得魂魄所困之处。

易依言行之,闻香渐倦。甫一睁眼,所到处天色深黄,无日色,飞沙茫茫,足不履地,一切屋舍、人物皆无所见。易神魂飘忽,随风东南行。许久天色渐明,沙少止。俯视东北角,有长河一条,旁有歌吟者若渡河人。又远远见一宫殿,瓦皆黄琉璃如帝王居。近前,有二人靴帽袍带立殿外,见易来,瞪目令止。易佯走,自后墙飘入,似闻刘呼救声。循声而去,于青玉案上得一石匣。开视之,得画一幅,上有白鸟遍体鳞伤,长锁加身,作挣扎仆地状。四围烈焰彤彤,隐嗅血腥烤炙之气。易大惊,忽记老翁语,自袖中取纸包启之撒其上,霎时有硫磺之气起,卷幅烧毁,纸灰腾空而去,匣中仅落一洁白鸟羽。

易捧匣疾走至河,渡河人殴之以拳,易抱匣落水,呼救不能。溺而醒,方觉神魂回转,又至人世。以羽附刘心脏处,羽消入体,刘方回神,以热汤灌之,数日而愈。此后皆安。

余偶过汀浮城闻此事,颇以为奇,故志之。

 

1、刘被抓是因为他的前身神鸟失误将玉落在了凡胎内。

2、鸟怕蛇。其实宏宏是很厉害的嗯。

3、【仅部分看刻卿的亲们可见】刻卿还剩一点点就写完啦。阿诺......考研狗,考证狗,兼职狗,微博微信都很少上,lo也是。更新会很慢——很慢——很慢......[躺平

 

评论(23)
热度(40)
©浮沙丘陵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