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先切VS户萌切
万顷宏波棹舟远,千声丝竹入梦来。

秦以前的古人做文章是不好名的,很少写了点什么就给贴上自己的大名作标签。因此现在传下来的一些例如诗经里的古文章,大抵作者不明。今人夸一句好,也不知夸给地底头哪块骷髅听。


秦以后风气慢慢慢慢就变了。署了名还要戳几个印章——后来刻章也成了艺术。到了清朝甚至民国那会儿,好做文章却手头困窘的读书人,总希望自己的学问有所流传甚至广为人知的,向友人寻求接济自行印书出版都是非常寻常的事,没有人觉得奇怪。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被人喜欢,总归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现在倒是奇怪得很。有学问的大家出不了多少个,小偷小盗倒是成了风气。都是靠着肚子里几两墨水混个舒坦高兴,偏连一点儿文人该有的道德素养也没有。不光是写文的,画画的、搞设计的、做创意的,到处皆是如此。


我们这些没什么文采纯靠脑洞存活的小食字兽倒是无甚大碍,只可惜了一些文笔真正好的写手,对着电脑辛辛苦苦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好文章,被某些梁上君子拆得七零八落,拾掇了些好段子自去拼凑不说,完了还反过头倒打一耙,硬说种了多少年瓜的老农看上了你家地里野生的歪瓜。更有甚者,整个将旁人种出来的瓜搬去自个园子里的。


有玩儿摄影的朋友搞了个微信公众号,天不亮就扛着设备翻墙跑几站路远去一个无人公园拍日出,深更半夜坐在电脑前开着PS反反复复修一张图。前阵子公众号做了一期十几张图,结果被一声不吭冠上旁人的名推送到了朋友自己关注的微信公众号里。


这样的事儿看多了,总归教人寒心。


难得几句闲话,不放子博了。


晚安。


评论
热度(19)
©浮沙丘陵
Powered by LOFTER